附錄15

 

天主召叫梅瑟:成長中的梅瑟,看見同胞受苦,自己郤置身于宮廷的富貴生活中,因而內心常感到矛盾。有一次,梅瑟為了維護自己的同胞而打死了一個埃及人。事後﹐他很害怕,便離開埃及,逃到米德楊去;後來更在那裏成家立室,安頓下來。梅瑟的被召叫,正如亞巴郎一樣,在他的日常生活中與上主相遇:「一次,他趕羊往曠野裏去,到了天主的山曷勒布。上主的使者從荊棘叢的火焰中顯現給他......天使便由荊棘叢中叫他說:『梅瑟!梅瑟!』」他答說:『我在這裏。』天主說:『不可到這邊來!將你腳上的鞋脫下,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。』又說:『我是你父親的天主、亞巴郎的天主、依撒格的天主、雅各伯的天主。』梅瑟因為怕看見天主,就把臉遮起來。上主說:『我看見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痛苦,聽見他因工頭的壓迫而發出的哀號;我已注意到他們的痛苦。所以,我要下去拯救姓脫離埃及人的手,領他們離開那方,到一個美麗寬闊的地方......你來,我要派你到法郎那裏,率領我的百姓以色列出離埃及。』梅瑟對天主說:『我是誰,竟敢去見法郎,率領以色列人出離埃及?』上主回答說:『我必與你同在;幾時你將我的百姓由埃及領出來,你們要在這座山崇拜天主,你要以此作為我派你的憑據。』(出.31-12)

 

聖神降臨節:又稱五旬節或初熟節,是猶太人的三大節期之一,及後成為基督宗教的聖神降臨日(或聖神降臨節)。猶太教按猶太曆守節期,天主教的聖神降臨節的日期則定在復活節後第50天和耶穌升天節後10天。從逾越節(紀念祖先以色列人從古埃及離開的日子)開始算起的第50天(一旬為10天),所以稱之為五旬節。在猶太教,這一天是梅瑟在西乃山領受天主所給與的《十誡》的日子,也是「感謝律法的紀念日」。對天主教來說,五旬節就是《聖經宗徒大事錄》第二章所載聖神降臨早期基督徒之事件日期。此記載在五旬節當天,聖神傾注在門徒身上,使門徒得力量與說方言的恩賜,向別人傳揚福音。有鑑於此,這被認為是早期基督教會成立之日子。但關於聖神降臨節的慶祝,最早記載是在四世紀末,由西班牙修女以塞利亞所寫的《朝聖記》所記。五旬節亦是聖神降臨期的開始。

 

耶穌受試探:是指耶穌受魔鬼試誘的事件,三卷對觀福音中都有記載:瑪竇福音41-11節、馬爾谷福音112-13節、路加福音41-13節。馬竇福音記載,耶穌受洗之後,受聖神引導,到曠野禁食四十晝夜。這時,魔鬼出現。根據馬竇福音和路加福音,魔鬼的試探包括3項內容:1敬拜魔鬼,將得到世上的萬國,和萬國的榮耀。路加福音指出,這一切權柄及其榮耀曾經交付魔鬼。2你若是神的兒子,叫石頭變成餅,解除飢餓3「因祂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,用手托著你,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。」,要耶穌從聖殿翼上跳下去,證明自己是天主子。